1. 媒体内容
1. 门户网站、网络
是指通向某类综合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相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。传统门户网站的内容广泛而全面,涵盖各行各业。
在全球范围内,最著名的门户网站是谷歌和雅虎。在中国,早期最著名的门户网站有四个:新浪、网易、搜狐、腾讯。
其他还有:百度、新*、人民网、凤凰网等。目前算法驱动的新闻门户不断涌现:今日头条、一点新闻等。
2.垂直门户,
垂直门户网站专注于某一领域或地区,如IT、娱乐、体育、汽车等。垂直≈细分。
人人都是产品经理,36氪是互联网领域的垂直门户,书影网、梅花网是营销传播类的垂直门户。
3、新媒体
新媒体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斌:“新媒体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,以互动传播为特征的创新媒体。”
美国《连线》杂志对新媒体的定义:“每个人对每个人的沟通”。
传统媒体平台(电视、广播、报纸、杂志)需要专业人员发布内容,并有审核机制;新媒体是每个人都可以发布和传播内容的网络环境。
新媒体有两个核心变化:
(1)传播媒体不同:从传统媒体到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。
(2)传播对象不同:从权威媒体机构到人人都能传播的媒体机构。
4、自媒体
个人依托新媒体环境,通过个人账号、个人博客、个人主页、个人日记等渠道发布内容。例如:洛宁静(娱乐八卦)、毒影(电影资讯)等。
新媒体更像是一个网络环境(土壤),而自媒体则是生长在其中的个体(树木)。
5.社交媒体、媒体
社交媒体在互联网上模拟现实世界的人际关系,可以基于熟人关系、兴趣爱好等,成为社交媒体。这是一个允许人们互相写作、分享、评估、讨论和交流的过程。大量网民自发投稿、摘录、创作新闻信息,然后传播。
例如:基于兴趣社交的微博、基于熟人社交的微信、基于知识社交的知乎、基于分享好东西的小红书等等,都属于社交媒体。
6.SNS,社交网站
网站不仅可以帮助人们建立社交网络,还可以展示人们社交关系的动态。比如早期的:开心网、人人网。
SNS主要做三件事:
(1)建立关系:找人、加为好友、好友列表;
(2)建立互动:基于内容的互动、发布、分享、评论等(图片、微博、日志、视频、音乐等)、直接互动(戳戳、送礼物等)
(3)可通讯(分享):电子邮件、即时通讯、QQ、短信、电话、短信等。
7、数字新媒体产业、TMT产业
TMT(媒体)代表技术、媒体和通信。
TMT是技术、媒体内容和电话通信产业的融合。 IT 和通信行业正在更多地向应用、信息、服务和娱乐方向转型。
8. 权力下放
去中心化并不是说不需要中心,而是“以用户为中心”。
传统公交出行中,用户必须步行到站台才能上车,而站台是中心;在互联网打车中,用户可以从任何地方出发,到达任何目的地。同样的原则也适用:在外卖和零售行业,无论用户身在何处,食物都会被交付。
网络内容生产去中心化:微博、抖音等更适合普通网民的服务诞生。每个网民都成为了一个小型的、独立的信息提供者。互联网变得更加扁平化,内容生产更加多元化。
9. UGC,用户生成的内容
用户-,由用户撰写和制作的内容,例如评论、征集、问答。
B站、大众点评、知乎、小红书、豆瓣等都严重依赖UGC,在用户运营和社区运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10. PGC,专业制作内容
- ,PGC来自于UGC的升华,是用户和社区运营增加活跃度、增加用户粘性的体现。 PGC的不同之处在于:由高级高级用户自创的消费内容,例如名人博客。
UCG和PGC会相互转化,更多时候UGC会转化为PGC。 PGC越多,质量越高,社区影响力越大。大多数微博黄V、橙V都是微博PGC的创作者。
11、OGC,专业制作内容
- 当专业用户成为签约并获得报酬的内容生产者时,他们就成为OGC。例如:专栏作家,也适合各种品牌账号的运营。
12. KOL,关键意见领袖
关键,想要成为KOL,首先要有主见。一般是由PGC和OGC转换而来。
KOL基本上是在社交媒体上拥有话语权的人。这些人可能是专业人士,或者在某些行业非常有经验,所以他们的话通常可以说服他们的粉丝。
13、MCN、网红孵化
Multi-是多渠道网络的一种产品形态,源于国外网红成熟的经济运作。通俗地说,就是制造、经营网红。结合PGC内容,在资本的大力支持下,保证内容的持续输出,最终实现稳定的商业变现。
一个MCN机构可以成为“网红界的黄埔军校”。媒体平台与MCN机构相辅相成。有传言称,抖音将把所有粉丝超过20万的视频达人签入自家公司,并支付底薪。微博将斥资30亿深度支持生产优质内容的MCN机构。合作涵盖50多个垂直领域。
14.IP、知识产权
各种发明、设计、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商业中使用的标志、名称和图像都可以被视为某个人或组织拥有的知识产权。
一类是版权(又称著作权、文学产权),另一类是工业产权(又称工业产权)。互联网内容经济通常指的是版权。
2、运行数据
15.交通,
互联网流量是衡量互联网产品价值的重要依据。流量越大,互联网产品的价值就越高。这里的流量可以从三个大维度来描述。一是活跃用户数;另一个是交通。附加值;三是单位流量的生存期。当我们谈论流量时,我们实际上是在谈论一个非常大的概念,而不仅仅是某个指标。
常用的统计指标包括网站独立用户数(一般简称IP)、用户总数UV(含重复访问者RV)、浏览量PV、用户平均在网站停留时间TP , ETC。
UV,独特访客
: 有多少人来过。通过互联网访问同一网页或产品的唯一触发用户的数量。
父子俩通过三个账号访问了某个网页,则UV=3。
PV、总浏览量
页面浏览量:页面被浏览了多少次,即浏览次数或点击次数,每次用户刷新时都会计算。它通常是衡量一个网络新闻频道、网站甚至一条网络新闻的主要指标。
父亲、母亲、儿子分别查看某个网页2次、5次、3次,UV=3,PV=10。
PV与访客数量成正比。同一时间段内,PV 必须大于 UV。通过PV可以推断某项活动是否受欢迎或被用户关注。
IP,互联网协议地址
,是指独立IP数,即通过互联网上具有唯一IP地址的计算机访问同一网页或产品的独立触发的用户数。同一IP地址一天只统计一次。
父子俩用同一台电脑、三个账号访问了某个网站。那么IP=1,UV=3。
IP只能反映网络虚拟地址,不能直观地反映真实的独立用户流量。独立的 UV 对分析活动更有效。 IP可以分析地区:比如通过分析用户IP,我们发现我们30%的用户集中在上海,23%集中在北京。
UV何时会大于IP?
如果一个局域网有相同的IP,10个用户同时访问同一个网站,则UV=10,IP=1。
那么什么时候IP变得大于UV呢?
如果用户频繁断网并拨号访问同一个网站10次,则UV=1,IP=10。
IP\UV\PV构成了一个网站的独立访问次数。
16. RV,回头客
:重复客户,被某个网页或产品重复触发的用户数量。
昨天小明来看我的订阅号,今天又来了。小明是一辆房车。
回头客越多,用户粘性就越高。在实际操作中,会比较UV和PV之间的关系。
17. DAU,每日活跃用户数
Daily User,有点类似于UV,但又不同。
活跃的行业标准定义是在同一天打开应用程序。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自定义的标准。例如,对于一个收听应用程序,其每日活动定义可能是:播放歌曲 XX 分钟的用户,而不是打开该应用程序的用户。
扩展词汇:DOU,日常老用户; DNU,每日新用户。
18. MAU,月活跃用户
月用户数是指产品或网页单月活跃用户数,反映该产品在较长时间内的用户活跃度。
单独看DAU或MAU是非常片面的。两者结合起来,才有了数据分析的真正意义。
日活跃与月活跃比率(DAU/MAU)的Y值反映用户是每天登录还是每三到五天登录一次? Y值越大,用户粘度越高; Y值越小,用户粘性越小。一般来说,Y值会在0.03-1之间。
DAU(日活跃用户)和MAU(月活跃用户)这两个数据基本说明了应用当前的用户基数规模。这是运营商必看的两个指标。
事实上,我们还需要看另外两个指标:每次启动的平均使用时间和每个用户每天的平均启动次数。这两个数据可以放在一起查看。
扩展词汇:WAU、每周和每月活跃用户。
19. TP,页面停留时间
页面停留时间是指用户在每个页面停留的时间。
TP时长可以体现某个网页或活动页面对用户的吸引力,也可以通过分析TP来研究用户的行为偏好和偏好。
20. TS,流量源通道
,入口1带来100个UV,入口2带来10个UV,入口3带来500个UV……分析来源渠道对于增长广告和促销来说非常重要和有效。前提是有技术支持,可以查一下来自哪里。
21. ROI,投资回报率
投资回报率ROI=(总收益-总成本)/总成本,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,衡量活动运营是否值得以及能获得多少价值。
收入-成本不等于利润。它表示除去成本后的剩余金额。可以更准确地理解为销售收入。
隔壁老王花了10万元做活动,7天就带来了100万注册用户。
你的小明花了100万做活动,7天就带来了10万注册用户。
显然,隔壁老王的投资回报率更好。
22. GMV、销售额
毛、销售GMV是指用户在某个网站或产品上的交易额。
GMV在电商平台上应用更为广泛。它反映了整个产品或商家的销售额,但实际上对于电商平台本身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价值。 (不排除费用)
23. ARPU,每用户平均收入
每个用户,业务收入的指标。一般按月计算,即ARPU=月总收入/月活跃用户数(MAU)。
传统行业使用每个客户的单价(总收入/订单数量)。互联网行业不仅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,更注重用户的运营。因此每个用户对产品的效益值较高,因此采用ARPU的计算方法。
某网络游戏月用户数1000万,月收入1亿元。那么,该游戏当月的Arpu值为:10元。一款应用1月份拥有30万用户,1月份收入1000万元。那么1月份应用的ARPU值为:33.3元。
ARPU值不反映利润,只反映收入。如果有人比较ARPU值,告诉你上面的应用比上面的网络游戏更赚钱,请优雅地一笑置之。
扩展词汇:PU(),付费用户; APA(),活跃付费用户数
24.DAU(每日活跃用户数)
每日用户
今日活跃用户数(DAU)。常用于反映网站、应用程序或在线游戏的运行情况。 DAU通常统计一天内登录或使用某个产品的用户数量(不包括重复登录的用户),类似于流量统计工具中的访客(UV)概念。同样,WAU指的是每周活跃用户数。
扩展:DOU(日老用户数)、DNU(日新用户数)、WAU(周月活跃用户数)
25.GMV(总交易量)
总的
GMV即总交易量,通常是指一段时间内用户在某个网站或平台上创造的交易量。多用于电商行业,一般包括未付款订单金额拍照。
26. ARPPU,每个付费用户的平均收入
per User,每个付费用户的平均收入,反映每个付费用户的平均付费金额。
大多数对ARPPU的解释都是粗略的,简单地使用公式(ARPPU=总期付款/期付款数)就可以得到平均答案。
上个月付费用户10人,充值金额1000元。
本月付费用户4人,充值金额800。
ARPPU 较上月增长 100。
27. 用户保留率
在互联网行业,用户在一定时间内开始使用某个应用程序。一段时间后,继续使用该应用程序的用户被视为保留用户。这些用户占当时新增用户的比例就是留存率,会按每个单位时间(如日、周、月)进行计算。
次日留存:因为都是新用户,所以次日留存率提高。通常如果这个数字达到40%,就说明产品非常好。
周留存:在此期间,用户通常会经历一个完整的使用和体验周期。如果用户能够停留在这个阶段,他们很可能会成为更加忠实的用户。
月留存:通常移动APP的一个版本的迭代周期为2-4周,因此月留存可以反映一个版本的用户留存情况。版本的更新总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用户体验,因此通过比较月留存率,可以判断每次版本更新是否对用户产生影响。
28. 转化率
访问网站的人数与成功实现目标(购买产品、订阅每月电子通讯、填写联系信息等)的人数之比。
29. 到达率
广泛应用于网络广告中,接受传播活动传达的信息的人数占所有传播目标的百分比。从A平台到达B平台并完全打开的观众比例。
30. 跳出率
仅访问入口页面(例如网站首页)后离开的访问量与产生的总访问量的百分比。
跳出量:访问者打开受访页面后没有点击任何链接,然后直接关闭页面,记为一次跳出。
跳出率=访问某个页面后离开网站的次数/总访问次数。
跳出率可以用来衡量访问质量;高跳出率通常意味着网站入口页面与您的访问者不相关。跳出率越低,说明页面内容吸引了访问者的注意力,访问者不会直接关闭页面,而是继续浏览。
31.第二次跳出率
二跳率的概念是,当网站页面展开时,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第一次点击称为“二跳”,二跳的次数称为“二跳量”。
访问者打开访问的页面后,点击该页面任意链接一次,即算一秒跳转;如果他点击两次,他就点击了页面上的任何链接,依此类推。
二次跳出率=二次跳出次数/浏览量。二次跳出率越高,页面接收的内容越多,效果越好。总之,二次跳出率越高越好,跳出率越低越好。
32. 退出率
当访问者通过这些不同的网站入口进入网站时,该动作称为“进入网站”,而当访问者从该入口离开网站时,该动作称为“离开网站”。
退出率=退出该页面的页面访问次数/进入该页面的页面访问次数。
33. 隐藏点
为什么要埋掉它?用于完整的数据收集。互联网公司越来越注重转化、新增、留存,而不是简单地统计PV和UV。
埋点包括全量埋点、视觉埋点……IOS、H5、小程序等前端埋点,还有后端业务埋点。
34.AARRR模型
AARRR模型有5个重要环节:
(1)获取用户():下载量、激活量;
(2)增加活性();
(3)提高保留率();
(4)获得收入();
(5) 自传播(参考);
获取用户只是第一步。如何留住他们、增加粘性也很重要。
3. 营销广告
35. SEO,搜索引擎优化
、SEO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,也是一项运营工作。优化自然排名是无需向搜索引擎付费即可获得的排名。它可以让搜索引擎通过优化页面上的各种标签、保持内容更新、管理和优化内部和外部链接来了解您的网站,使您的网站在用户搜索时出现在更高的位置。
通常,SEO的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。一般来说,SEO不需要花钱就可以自己维护。
SEO的优化内容包括:内部优化和外部优化(内部优化包括标签优化、内部链接优化、网站内容优化;外部优化包括:新增和优化的外部链接、友好链接等)。
36. SEM,搜索引擎营销
,包括两种主要手段:关键词广告和SEO。根据用户使用搜索引擎的方式,利用用户检索信息的机会,尽可能地将营销信息传递给目标用户。
我们所熟悉并一直诟病的“竞价排名”就是SEM的一种。一般来说,SEM不付费是做不了的。常见的搜索平台有:百度、搜狗、360等。
最重要的广告素材就是关键词,因此优化关键词排名是影响整个SEM项目投放效果的基础。
37.ASO,应用商店优化
App是提高APP在各种APP苹果电子市场排名和搜索结果中排名的过程。它与SEO类似,从应用名称到介绍文案覆盖热词,并试图获得高分评论。
安卓频道:
(1)Play 官方电子市场:国外主流渠道;
(2)第三方电子市场:91手机助手、360手机助手、腾讯应用商店;
(3)手机厂商:小米商店、华为智慧云;
(4)运营商:联通沃店、移动MM商城、电信天翼空间;
(5)搜索类别:百度、360、搜狗。
iOS频道:
(1)苹果官方App Store:下载量占比80%以上;
(2)各种限时免费推荐应用:金山电池医生、爱App等;
(3)多种越狱渠道:91手机助手;
(4)各类苹果APP推荐应用:墨迹天气、美图秀秀等各类超级APP;
(5)推送:推送给用户的信息中包含App Store的产品链接。
38.、曝光
它测量广告显示的次数。它计算广告显示的次数。
比如,你在新浪上打开一个页面,上面的所有广告都会“展示”一次,并且每个广告都会增加一个。
曝光度和PV(浏览量)的区别可以理解为:前者是平台主动展示的,无论你看到与否,都算曝光;后者是用户主动查看、刷新的时候。
39. 进料流量
FEED将用户主动订阅的多个新闻源结合起来,形成内容聚合器,帮助用户持续获取最新的Feed内容。 feed流是不断更新并呈现给用户的信息流。你只需要刷新这个动作就可以得到很多你需要的东西,而且它是不断更新的。可以说你是消磨时间的高手,而且让人上瘾。
当你打开互联网时,你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的好友状态、你在微博上关注的人的更新内容、App收到的新文章推送等都属于信息流。
Feed流主要分为两大部分:生成和更新。
关于生成,比如微博用户A更新了一条内容,首先需要找到所有关注A的用户,然后将这个操作推送到这些用户的动态中,以便A的粉丝能够收到这个信息。
关于更新,例如微博用户F同时关注用户A和B。刚刚收到A的信息后,B又发布了一条内容,因此B更新的内容需要在F的Feed中更新。真实情况会复杂得多,因为它涉及到很多逻辑和算法。
40. CTR,点击率
点击率,即人们看到您的广告并点击它的速率。例如,如果您的广告曝光了1000次,但只有5人看到并点击该广告,那么点击率为(5÷1000)×100%=0.5%。
41. CVR,广告转化率
比率,人们点击广告后转化(交易)的次数。假设有20人点击你的广告,但只有1人购买你的商品或服务,那么你的广告转化率为(1÷20)×100%=5%。
42.、横幅广告
网站页面上的横幅广告也可以用作游行的旗帜,或用作报纸和杂志的标题。主要体现中心意图,形象地表达主要情感思想或宣传中心。不仅告诉用户您在做什么,还为用户提供了该项目的链接。
43.公关推广
软文推广,包括传统媒体、自媒体等文章发布。
4、产品项目
44.UI,用户界面
用户,即我们看到的界面的设计和美观。
45.UE,用户体验
用户包括用户引导、交互、用户使用过程中的体验等等一系列的东西。
UI和UE由专人负责,产品经理不一定需要精通UI和UE。不过,你必须清楚网站上线后会出现的效果。在PRD文档或相关文档中,必须有UI和UE效果的指导性描述。当网站最终被接受时,应该以文件的描述为依据。
46.BRD,业务需求文件
, 该怎么办?它是基于业务目标或价值观的产品需求内容文档(报告)。
本文档应该由产品、运营、研发、管理等多人阅读。应该清楚地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个需求,需求的边界,业务目标,需要的资源等。
其核心目的是作为产品投入研发前企业高管决策和评估的重要依据。内容涉及市场分析、销售策略、利润预测等,通常是供决策者讨论的演示文件。它通常简短明了,没有产品细节。
47. PRD,产品需求文件
,如何制作呢?
PRD是给各个职能部门看具体实施方案的。
48. MRD,市场需求文件
,怎么办呢?
向产品、运营、研发等业务线的人员展示如何实施需求、何时实施以及实施需求会取得什么结果。它是产品项目从“准备”阶段进入“实施”阶段的第一份文件。其功能是“对年度产品中规划的某款产品提供市场层面的说明”。
49.AB测试
单独的组间实验。允许两个或多个具有相同(相似)属性或组件的访客群体在同一时间维度访问两个或多个版本,收集各群体的用户体验数据和业务数据,最终分析评估出最佳版本正式发布通过了。
50.灰度发布
灰度发布可以保证整个系统的稳定性。可以在初始灰度阶段发现问题并进行调整,以确保其影响。灰度发布是某种产品逐步扩大用户群范围的发布,也叫灰度发布。 A/B测试的重点是在多个解决方案中选择最佳的解决方案。返回搜狐查看更多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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